首页 > 洛龙政说 > 文述洛龙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通知,命名全省99个乡村文化合作社为2022年“河南省示范性乡村文化合作社”,洛龙区李楼镇海神乐文化合作社上榜。

tem.png

乡村文化合作社是以农村文化艺术队伍为依托,由掌握文化技能或有共同文化爱好的农村群众成立、开展自娱自乐活动的群众文化合作组织,是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繁荣乡村文化的创新举措。

洛龙区李楼镇海神乐文化合作社自成立起,积极参加洛阳市内外各种文艺演出,多次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承办多场乡、村公益性文化活动。在进行的各类活动中,自筹资金修建传习所,并以此为基地开设笙、古筝、二胡等公益性乐器培训课,是海神乐文化合作社所做的最为亮点的工作。至今,超400名楼村及其周边村庄的喜爱音乐的成年人、学龄儿童参与了培训互动,从中受益。

多年来,该合作社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成员之间互帮互学,辅导和培训群众文艺爱好者、非遗传承者,提高群众文化素养。坚持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参与度和创造力,让群众成为乡村文化的主导者,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加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乡村文化建设增添生机和活力。

tem.png

下一步,洛龙区将进一步推进乡村(社区)文化合作社建设,探索形成以文化合作社为依托的乡村文化建设新模式,繁荣活跃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文旅融合和产业升级,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