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洛龙政说 > 文述洛龙

近年,关于家具购买的投诉时有发生,一些不诚信的销售企业将消费陷阱隐藏于各个环节,让消费者防不胜防。针对近期家具类投诉较为集中的问题,14日,洛阳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今年“3·15”第五个专项消费提醒。

1277949522.jpg

选择合适的产品,理性看待活动。购买家具时,要仔细阅读商家的宣传内容,比如“买一赠一”,有些时候赠送的并不是相同的商品,而是买大赠小,而且大多数赠品的质量和样式都难以让人满意。如果您接受赠品,要记得要求商家在购物凭证上面写清商品名称、型号和件数,以免之后出现质量问题无法解决。

选择正规商家,理性看待价格。下单前多走访几家商户,仔细了解同类商品的大致价格,单价、制作工艺、材料等,越细越好,做到心中有数。如果是根据样品选购,最好保留部分样品或者拍照留存,以便送货上门时验收。

约定内容以书面形式固定。消费者确定购买定制家具时,商家会要求预先支付一定数量或比例的订金或预付金。当消费者因为定制家具品质、价格与承诺有差异而发生纠纷时,经营者往往以“定制”为由拒绝退还订金。因此消费者在签订合同时,要注意审核条款,家具规格、材料、付款方式等都要加以约定,商品数量、规格型号、价格、承诺优惠也要尽可能标明。

家具购买需“望、闻、问、切”。消费者要仔细观察商品表面的板材是否有划痕、压痕、鼓泡、脱胶起皮和胶痕等缺陷,边缘是否平整,装饰部件上涂胶是否均匀牢固;闻一下商品的气味,如果有明显刺鼻气味,可能是有毒有害等物质超标,尽量不要购买;同时,仔细询问销售人员商品的相关参数,再通过轻轻敲击、触摸等方式,直观感受商品的质量再做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