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洛龙政说 > 文述洛龙

访谈时间:2018-11-26

访谈嘉宾:洛龙区文广新局局长 赵克锋

访谈简介:洛龙区文化事业发展相关情况。


  【主持人】日前,河南省文化厅印发了《关于命名河南省第八批省级文化先进县的决定》,洛龙区正式被命名为河南省文化先进县(市、区),为洛龙又增添一张分量十足的文化“金名片”。首先请赵局长为我们介绍下洛龙区文化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赵克锋】近年来,洛龙区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区委、区政府始终重视文化建设,将文化工作纳入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文化产业作为洛龙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列入全区“十三五”时期重点发展的“323”产业布局,并以此为基础,扎实推进文化先进区创建工作。我区以基层文化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惠民活动开展、丰富基层文化活动、强化文化环境监管等工作为重点,不断打造洛龙文化“金名片”。

  【主持人】请赵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洛龙区的基层文化基础设施提升情况。

  【赵克锋】三年来,洛龙区政府将镇(办事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升级改造作为基层文化建设的重点,投资5000万元,对辖区11个镇(办事处)文化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目前,全区11个镇(办事处)综合服务中心建筑面积均已达到300平方米以上(其中关林办事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年平均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600余场次,举办各种培训活动100余期。

  【主持人】请赵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洛龙区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做了哪些工作?

  【赵克锋】洛龙区建立公共文化投入保障机制,持续加大文化领域财政投入;不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对不达标村(社区)下达奖补资金进行完善提升,目前已实现镇(办)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同时,围绕市“书香洛阳”建设,洛龙积极开展城市书房建设工作,并不断提升“党建书屋”及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图书室硬件建设,努力打造“十五分钟阅读圈”。区文化馆免费开放区域面对辖区群众常年免费开放。此外,我区高度重视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支持乡土文化人才的成长。以区文化馆为阵地,常年举办舞蹈、音乐、模特、美术培训班,培养了一大批业余文艺人才。对洛龙区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和民间文艺机构既鼓励支持,又强抓管理,确保健康蓬勃发展。目前洛龙区有美术家协会和书法协会2个民间文艺机构,5支民营文艺团体,基本上建立起了一支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责任心的、稳定的、专群结合的文化工作者队伍。

  【主持人】说起文化惠民活动,大家一定不会陌生,这是丰富广大群众生活,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重要形式。下面我们请赵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洛龙区的文化惠民活动开展情况。

【赵克锋】洛龙区充分发挥公益性文化服务职能,持续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扎实开展“文化惠民百千工程”活动,每年为群众免费演出戏剧不少于100场,下乡村放映公益性数字电影不少于1000场,进社区放映电影不少于200场。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活动,每年为农民演出舞台艺术剧不少于10场次。同时,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使我区文艺创作能力显著提升,文化惠民工程稳步推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近年来,我区围绕市委、市政府“9+2”工作布局、“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努力构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格局。2015年,文化产业单位630家,三上法人单位21家;2016年文化产业单位853家,三上法人单位23家;2017年文化产业单位1080家,三上法人单位19家。

  【主持人】请赵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洛龙区如何丰富基层文化活动的?

  【赵克锋】我们依托区文化馆、图书馆以及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活动场所,积极组织开展舞蹈、戏曲、演讲、书画摄影展览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三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00余期,培训文艺骨干、文艺团队1.5万余人次,培训务工群体子女1000余人次;举办各种展览30余场,展出各类作品3000余幅;图书馆及城市书房共办理借阅证5000余个,2018年到馆人次53万余人次,实现了“天天免费开放、周周有培训、月月有活动”,丰富了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专题文化演出不断丰富,每年利用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旅游节等节庆,积极组织群众参与百姓舞台比赛、牡丹戏迷比赛、服饰模特比赛等活动。

  【主持人】文化环境的监管也一直大家关注的,下面请赵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洛龙区文化环境监管情况。

  【赵克锋】一是强化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环境治理。开展寒暑假期间场所接纳未成年人专项整治行动,畅通举报机制,切实维护网络文化服务环境。持续对中小学校周边书店、音像店等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出版物进行集中治理,净化学校周边环境。相继开展了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活动和整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的“三假”专项治理行动;二是强化市场监管。洛龙区严格落实公共文化场所监管责任,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扎实开展“扫黄打非”、安全隐患排查等专项整治活动,将安全生产作为日常监管工作的重点,不断强化文化市场安全生产源头治理。三年来全区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确保了我区文化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

  【主持人】能给大家简单介绍下洛龙区文化遗产资源吗?

  【赵克锋】洛龙区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93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4处,列为邙山陵墓群的墓葬36处。为保护传承好这些文化瑰宝,我区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每年投入大量人财物,区各类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妥善保护和传承。

  【主持人】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到此结束了,再次感谢赵局长作客今天的栏目。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