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洛龙政说 > 图说洛龙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点多、面广、传播链条复杂。秋冬季节也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为防范呼吸道传染病与新冠肺炎叠加流行的风险,请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十大症状,不要自行购药,请立刻做好防护,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需要居家健康监测时,请主动配合防疫要求,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tem.png

有症状早就医

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可疑症状,须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

tem.png

外出就医注意

外出就医时,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前往医院的路上,患者与陪同家属全程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不要乱丢纸巾。

tem.png

就医全程留心

候诊和排队时,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直接接触门把手、挂号机、取款机等表面,触摸后应及时洗手。请尽量选择扫码支付等非接触方式付费。

尽量选择走楼梯,若乘坐厢式电梯,应分散乘梯,与同乘者保持距离。

tem.png

主动报告行程

就医时如实详细讲述病情,主动报告近期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

诊疗过程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tem.png

特别提醒

如何做好居家健康监测

完成集中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和入境人员、新冠肺炎感染者出院(舱)人员及经专业人员评估需进行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需进行居家健康监测。

居家健康监测是指居家不外出,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需外出时,应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居家时做好体温、症状等日常监测。

居家健康监测期间需做好以下三点:

健康监测。实行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每日早晚各测量一次体温,做好症状监测,并向社区(村)如实报告。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告知社区工作人员,并配合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就诊时如实告知医务人员流行病学史。

外出限制。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外出,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N95/KN95 颗粒物防护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人员需根据防控要求配合完成核酸检测。

tem.png

 居家健康监测的卫生防疫要求

选择在通风较好的房间居住,尽量保持相对独立,每天开门窗通风。房间内应当配备体温计、纸巾、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及带盖的垃圾桶。

做好居家环境卫生清洁,对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定期通风和消毒;对门把手、手机、开关等日常高频接触物品表面定期消毒。

做好手卫生,讲究咳嗽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口鼻或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将用过的纸巾丢至垃圾桶,如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立即洗手或手消毒。

尽量不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避免与家人密切接触,用餐时提倡分餐制。

tem.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