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彩洛龙 > 牡丹园林

洛阳市隋唐城遗址植物园,位于王城大道以东、聂泰路以西、南临古城路、北接隋唐城北路的隋唐城遗址,以河南豫西地区地带性植物和隋唐城遗址文化为基础,以文物保护和促进当地生物产业发展为前提,集科研、科普、生产、旅游、文化娱乐为主要功能的综合性植物园。因建于隋唐遗址之上而得名,周边为规模更大的隋唐城遗址保护区。

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始建于2005年12月,于2006年8月正式对外开放,南北长1500多米,东西宽1200多米,总占地面积2864亩。园内建设有千姿牡丹园、野趣水景园、木兰琼花园、万柳园、岩石园、百草园、梅园、竹园、海棠园、桂花园、芳香园等17个专类园区。其中,千姿牡丹园占地327亩,由百花园、九色园、特色园、科技示范园组成,目前共种植涵盖国内四大牡丹品种群及日本、欧美两大国际品种群多达1200个品种50余万株。中国牡丹芍药协会于2010年将千姿牡丹园确立为中国牡丹传统品种资源圃基地,这是我国唯一一个以收集、保护历史传统牡丹品种的重要场所,旨在对国内一些濒危的传统品种进行集中种植和研究,它的建立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对中国牡丹品种育种的研究和开发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千姿牡丹园以独具特色的园林小品、珍奇置石等造园手法充分展示了洛阳牡丹的栽培历史及品种知识,并通过楹联、雕刻等多种艺术形式体现了我国历代赞颂牡丹的著名诗词典故。九色园内北宋文学家、著名诗人欧阳修的大型雕像,摘录有中国历史上最早的牡丹专著《洛阳牡丹记》的相关内容,特色园入口处的一组文化墙,则展示了唐代宰相李德裕撰写的《牡丹赋》全文……2011年,在洛阳市举办的大型评选活动中,隋唐城遗址植物园以“牡丹品种最多、花色最全、文化氛围最浓厚”的特点,荣获最佳牡丹观赏园称号。

全园植物种类达2000多种,绿化面积2339.85亩,绿化面积占总面积的91%,绿化覆盖率达95%,水域面积17万平方米,占全园面积的近10%。园区道路总面积11.2万平方米,按照隋唐洛阳城里坊路格局设计建设,园区水系有1万多米长。在植物配置上以乔、灌、花、草合理搭配,形成南北园艺交汇、自然与规则共融、中外园林荟萃的大型植物园。

植物园在设计形式上打破了传统的单一结构形式,采用了复合结构形式。结合里坊遗址、城市道路、地形地貌以及城市水系网,形成了自然机理与人工几何相融合,多样而又相互独立、统一的格局,使园内17个专类园既相互分割又相互呼应,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各个专类园有自己独到的特点、功能和文化底蕴,大大提升了植物园的品味。在园林景观效果上绿化丰富,绿化覆盖率达95%,水域覆盖率近10%。植物园植物种植多样化,结构搭配合理。乔灌木花卉或群植、孤植、丛植、片植或多种种植方式相结合,达到了春看牡丹、夏赏荷、秋品桂、冬赏梅的丰富景观效果。

在生态景观建设上,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打造绿色”的原则,做环境、出精品。每年植物园不断在原有基础上补充充实新的植物品种和植物数量,建成了多个富有特色的精品专类园区。无论是表现水生植物的生态特点和自然野趣的野趣水景园;具有浓厚的牡丹文化氛围的千姿牡丹园;姹紫嫣红的月季园;还是清新幽静的竹园;着重展示植物的药用价值及具有科学普及的百草园,都各具特色,充分体现出了园林造景艺术和时代特色,彰显了隋唐城遗址植物园的特色。

图片2.png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