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彩洛龙 > 洛龙概况

洛龙区前身是洛阳市郊区,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区划调整更名为洛龙区,位于洛河南岸、洛阳城市区南部,北起洛河,南至伊河大桥处宁洛高速一线,西起丰李镇与宜阳县锦屏镇交界处,东至佃庄镇与偃师区翟镇镇北的207国道一线,幅员面积271平方公里,辖1个镇、13个街道,157个村(社区),户籍人口56.5万,常住人口72.4万,是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河南省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试点、河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河南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区、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区,也是洛阳市的行政中心、经济中心、文化和体育中心。

2022年,洛龙区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对标深圳南山,建设创新高地,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82.4亿元,增长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8.6亿元,增长1.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1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1.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218元。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洛龙区文旅资源富集,拥有龙门石窟、隋唐洛阳城里坊区、关林三个世界级文旅资源,4A级及以上景区5处,洛阳博物馆、定鼎门遗址博物馆、牡丹博物馆等各类博物馆25座,非物质文化遗产70项,2023年上半年全区实现旅游收入10亿元,正在抢抓剧本杀、汉服妆造等风口打造沉浸式文旅集聚地,推动文旅文创成支柱。

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洛龙区北枕洛河、南倚伊阙,地理位置独特,区内有关林站、龙门站、洛龙站、甘泉河站等高速路出入口,有洛阳唯一的高铁枢纽郑西高铁洛阳龙门站,地铁二号线贯穿全域,构建了四通八达、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

产业布局清晰明确。洛龙区西部为国家级洛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部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洛阳大数据产业园区,中部为省级洛龙特色商业街区,三产比为0.6:20.8:78.6。今年以来,洛龙区按照“龙头企业+中小企业科创园”的产业发展模式,主攻先进制造、新文旅、平台经济和楼宇经济三大产业,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36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突破420家,规上企业达到635家。

生态环境优美宜居。洛龙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厚植生态底色,城区绿化率达到49%。东有伊水游园,西有甘泉河湿地公园,南有龙门山生态屏障,北有洛浦公园,中国国花园、隋唐城遗址植物园、文博体育公园、兴洛湖公园等城市公园点缀其间,38座城市游园星罗棋布,景观水系长达170公里,拥有人工湖9座。